Aloysha

凹3直接搜标题可看

春潮与覆灭 秀哀

//大结局后的坦白

//弱叙事性

//🚗见评 随时可以私~


1.

寂静的庭审现场,刑辩律师向法官呈交黑衣组织在日本国境内的犯罪证据报告。

证人宫野志保平视着前方,她的冷静压制着某种欣喜与期许。


某种意义上,这身纯黑的衣服让她离实验防护服的白色越来越远,她在这个时刻恍惚地追忆那样迷雾般的人生。

“我是在参加我前二十年人生的葬礼”,她告诉自己。


这场旷日持久的审判是为着执行着程序正义与文书宣读。


从证人席上退下,她听到那些熟悉或不熟悉的名字闪过,或许法官所宣读的名字,反而让某些生死未卜的成员获得暂时活着的证据。

她在许多名字中捕捉到几个音节,以及随后的那段传奇——


赤井秀一。


她听到名字后只听到自己的心跳声,她明明看到那栋建筑的爆炸,看到他还叫莱伊时为她披上的长风衣随着爆炸的冲击波消失在风里,还有她以为她会看到的绿色瞳孔,朝着这个方向。


她慌张地看向那边,那人没有站在BFI的共事席中,詹姆斯与寥寥几位成员作为代表。持续的对抗带来最终的惨胜。


她又看向那边座上的赤井一家,依然不在,玛丽似乎捕捉到了她的眼神,她似笑非笑地看着她,又回过头去。


宫野志保悄然离开证人席,在席末的安室透拉住她,小声说,

“志保,我知道他在哪里。”





2.

赤井秀一站在工藤宅的落地窗前,他的背后是气喘吁吁的宫野志保,她扶着门框喘气。

秀一没有回头去看,阴霾密布的天气让窗面成了一张镜像,忠诚地映出来者和他自己的脸。

在每一次以冲矢昴面对这个视角的窗外时,他都在不停的观察、计算、筹备着,既是他的大义,也是他的风月故事。

呼吸声逐渐平静下来,他们都没有开口说一句话,志保因为热泪而眼眶模糊,她的眼前闪起了隐约的火光,黑夜从窗外渗透进来,如同秀一是从死神手里完好无损地逃出。


“我……”她轻轻开口

“我拼上性命也会保护你的,说过的吧。”

她听到这句话的不能承受之重,她渴望而又拒绝这种保护,人人都渴望心意相同而自由的爱,人人都拒绝这种爱来自一个矛盾的缘起



香烟在那里明灭,秀一迟迟不肯上前一步,他害怕着什么。

“所以那个时候……”

他猛地吸烟,向反方向吐出烟雾。

但是他知道他与她同样害怕某种真相的出现。


她还是开口了——

“……为什么你没有来保护姐姐。”


「你越对我保护周全,我越害怕那是姐姐的代偿。」

志保握紧手,她拿起桌上秀一的香烟,颤抖着点起一根,那些香灰径直、准确地落在她的指节上,烫出一点红色,秀一忍不住前进几步,却始终没能走进她的身边。


工藤宅的天窗投下隐约的日光,在这个乌云密布的午后,高气压从外面逼近,他们在一支烟的时间里对峙,或者他们在重温某种组织时刻的沉默式的寒暄,或者他们在某一个时刻,突然放声大笑,那些陈年旧事一同被爆炸物卷入无需回首的往事。但这些都没有发生,他们只是静静地看着香烟燃烧,它是一只火种,无论是否愿意,明天都将到来,她将面对指节上的烫伤,正如她所知道自己对秀一的某种悸动——背叛了许多人,除却自己的「悸动」。


“她觉察到,我并不喜欢她。”

他没有怯懦或撒谎,他在回答某种资格。


志保沉默地摩擦刚刚被烫伤的指尖,没有必要问他们彼此都心知肚明的问题,如果明美都是他们心中某种纯洁的存在,那意味着他们如今会拥有最纯洁的庇佑。



在她的身后,他慢慢地绕过去,他绿色的瞳孔注视着志保的侧后脸。她因奔跑凌乱的风衣垂下来,她缓缓地脱去,因为她开始感到夏日的闷热浸透了这里。


秀一透过她的视角,指向窗外的博士房间。

“银色子弹已经击穿了组织。”

他最怀念的并不是那些精准狙击敌人的时刻,亦不是最终的尘埃落定,而是在忙里偷闲时,耳机里传来少女灰原哀的喷嚏声——作为孩童的她最大忧虑也不过如此,那些神赐的宿命带来某种命运悲剧的爱情,但从未让他远离她的身边。


然后他轻轻抚上那个洁白光滑的肩膀,手滑过细嫩的锁骨,环抱着她。秀一轻柔地把头放在她的头上,紧贴着淋漓的身体,窗外顷刻间开始下雨,雨声盖过了他正要说出口的表白,他吞了下去。志保只是任由秀一抱着,某种遥远的气息扰乱她的思绪,汹涌地吞噬着她的理智。



3.

志保看着秀一的瞳孔,她才知觉:这么多年来,那些原本难以记清的破碎片段,都变成诗意的蒙太奇,而她其实从未看到过那双猎鹰一般的眼睛背后,她从来都在目镜之中。这些流转的三重身份,会下沉到没有人追问的地方。那些日子里他们的暗潮,一去不返了。




评论(126)

热度(313)

  1.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